王老師的美術教室
美力 是你的競爭力 想像力 是你的超能力
:::
線上課程登入
王老師的美勞課 王老師的美勞課
 
教學後記
流體畫教學省思 流體畫教學省思
座位安排教學省思 座位安排教學省思
橡膠版畫教學省思 橡膠版畫教學省思
設計素描教學省思 設計素描教學省思
布袋戲教學省思 布袋戲教學省思
色紙襯貼教學省思 色紙襯貼教學省思
單彩刮畫教學省思 單彩刮畫教學省思
人像畫教學省思 人像畫教學省思
水彩風景畫教學省思 水彩風景畫教學省思
照鏡子的人教學省思 照鏡子的人教學省思
原子筆畫教學省思 原子筆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校園寫生教學省思 校園寫生教學省思
名畫仿作教學省思 名畫仿作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王老師設計作品
生字詞語簿 生字詞語簿
體育表演會 體育表演會
家長會 家長會
校園美化 校園美化
教學與展覽 教學與展覽
平面設計 平面設計
 
 
:::
     
 
照鏡子的人教學省思

題目:照鏡子的人

類別:蠟筆彩畫

*配合單元:翰林版  一、快樂童年---角色扮演

*給小朋友的話:

    這個單元對五年級的你們來說有一些小小的難度。大部分同學都不擅長畫「人物」,甚至有些小朋友會逃避畫人物。但是,你們有沒有發現,很多同學表現優異的作品,往往畫面裡都有著主角豐富的表情與逗趣的樣貌,因為如此,方能呈現出作品更豐富的生命力與可看性。

    這個單元,除了人物的描寫外,更牽涉到透過鏡子的反射,呈現出人物另一個視覺的角度,因此,考驗了你們人物描寫的能力,更能透過這個單元的練習,測試出平常你們對於物體反射的觀察能力。

    對老師而言,無非也是一種挑戰---修改你們的構圖!

構圖,老師在「美的形式原理」中,有將「均衡」與「比例」的概念做過說明。構圖中賓主之間的關係,主題的大小與背景的面積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很多同學的創作經驗中,因為用小紙畫畫,所以習慣性地把主題人物畫得奇小,這當然跟平常隨筆塗鴉有關,但你們別忘了,這是一件四開的創作,主題越小,在背景的處理與佈局勢必更費力,加上現階段很多同學在立體空間的表現上還不成熟,因此常常造成畫面空洞、分散的窘境。就別怪老師要你擦掉重畫了!因此老師建議你們,創作時,在畫了一個主題或一小段時間後,試著將作品遠看,看看紙張與主題彼此之間的比例,檢視一下,這一招絕對會有幫助。

    其次,就是人物的肢體比例了。很多小朋友會將人物的手腳畫得過短,有時是手太短--雙手垂放下來,手掌竟然只到腰部? 或者是手舉高,手掌竟然只到頭頂?老師也常常發現會同學有頭大身小,或者是人物沒脖子、沒肩膀的情形。下次畫人物時,不妨用用老師上學期教過的—將人物動作先幾何化,再補上衣服配件。這一招多多練習,老師相信下次你就不會那麼恐懼畫人物了!

   再來就是「蠟筆」上色了。

   「彩色筆」使用方便又不易弄髒手,但無法做出調色的效果。相較於「彩色筆」,「蠟筆」是一件相當方便好用的上色工具,唯一的缺點僅是容易弄髒手而已。蠟筆的使用原則相當簡單:一、用類似色做調色,來增加顏色層次、豐富色階。二、怕深色弄髒畫面,盡量淺色先畫,黑色最後畫。上色的技巧,大部分同學都掌握的相當不錯。

    一件優良的作品,不外乎是「構圖」與「施色」,再來就是「耐心」所展現的精緻程度了。欣賞一下優良作品,看看別人的優點,來修正自己的不足,期許每位同學能在繪畫的技巧上能更精進、能更上一層樓!               


 
     
 
:::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國民小學 本站使用正體字 著作權、隱私權及資訊安全等內容請參閱本校相關說明與政策
電話: (02) 2893-3828 傳真:(02) 2896-1238 地址: 11253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三路一號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文化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