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師的美術教室
美力 是你的競爭力 想像力 是你的超能力
:::
線上課程登入
王老師的美勞課 王老師的美勞課
 
教學後記
流體畫教學省思 流體畫教學省思
座位安排教學省思 座位安排教學省思
橡膠版畫教學省思 橡膠版畫教學省思
設計素描教學省思 設計素描教學省思
布袋戲教學省思 布袋戲教學省思
色紙襯貼教學省思 色紙襯貼教學省思
單彩刮畫教學省思 單彩刮畫教學省思
人像畫教學省思 人像畫教學省思
水彩風景畫教學省思 水彩風景畫教學省思
照鏡子的人教學省思 照鏡子的人教學省思
原子筆畫教學省思 原子筆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校園寫生教學省思 校園寫生教學省思
名畫仿作教學省思 名畫仿作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王老師設計作品
生字詞語簿 生字詞語簿
體育表演會 體育表演會
家長會 家長會
校園美化 校園美化
教學與展覽 教學與展覽
平面設計 平面設計
 
 
:::
     
 
原子筆畫教學省思

【題目:從達利來認識超現實世界】

*類別:原子筆細密畫

*配合單元:翰林版  一、自然說故事---細密畫創作

*給小朋友的話:

    本單元老師先介紹西班牙藝術家「達利」的作品給小朋友認識。透過達利來認識「超現實主義」的創作風格。

    老師介紹完達利一系列的作品後,讓同學對於「超現實」有更深一層的了解。接著讓同學在畫紙背後寫上1到30數字的其中三個數字,而這三個數字代表的答案老師隨後會公佈解答,這三十個東西一定都是我們日常生活隨處可見的東西,有可能是一個時鐘;也有可能是一本書或一扇門。而這三個元素待會兒必須在你創作的畫面中出現—可以是局部,也可以不只一個的複製。小小遊戲,想必對同學來說,有點緊張、有些刺激、有些樂趣。

    因為是「超現實」,所以同學在構圖時,就沒有比例、寫實與賓主關係是否合理的限制,可以天馬行空的在畫面上發揮;唯一讓小朋友擔心的,應該是不能用鉛筆構圖,怕「用原子筆線擦不掉」這件事兒吧!沒錯,用原子筆不能用立可白、立可帶,考驗著你們下筆的勇氣。

    因為創作主題不限,所以同學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來創作。寫實或寫意皆可;現實與超現實都行。

    由於原子筆線條很細,因此本單元老師安排讓同學畫在十六開的圖畫紙上,由於面積小,是八開紙張的一半,所以精緻度就顯得格外重要!很多小朋友能將作品完成,靠的就是畫面精細程度的經營。

    顏色的部份,多色不見得效果比單色吃香。老師發現,有些小朋友將鉛筆盒裡面的各色原子筆傾囊倒出,很大陣仗的將筆擺在桌上,畫面顏色繽紛絢爛,但如果畫面內容不夠理想,反而讓畫面顯得凌亂鬆散。而展示的優良作品中,你也不難發現,作品中也不乏有些配色單純所呈現出單純色彩的視覺美感。

    不要只是用原子筆亂畫課本了,準備一張圖畫紙,利用原子筆,表現出一件完整的作品吧!                        

    

 

 

                                                            


 
     
 
:::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國民小學 本站使用正體字 著作權、隱私權及資訊安全等內容請參閱本校相關說明與政策
電話: (02) 2893-3828 傳真:(02) 2896-1238 地址: 11253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三路一號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文化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