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師的美術教室
美力 是你的競爭力 想像力 是你的超能力
:::
線上課程登入
王老師的美勞課 王老師的美勞課
 
教學後記
流體畫教學省思 流體畫教學省思
座位安排教學省思 座位安排教學省思
橡膠版畫教學省思 橡膠版畫教學省思
設計素描教學省思 設計素描教學省思
布袋戲教學省思 布袋戲教學省思
色紙襯貼教學省思 色紙襯貼教學省思
單彩刮畫教學省思 單彩刮畫教學省思
人像畫教學省思 人像畫教學省思
水彩風景畫教學省思 水彩風景畫教學省思
照鏡子的人教學省思 照鏡子的人教學省思
原子筆畫教學省思 原子筆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校園寫生教學省思 校園寫生教學省思
名畫仿作教學省思 名畫仿作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王老師設計作品
生字詞語簿 生字詞語簿
體育表演會 體育表演會
家長會 家長會
校園美化 校園美化
教學與展覽 教學與展覽
平面設計 平面設計
 
 
:::
     
 
布袋戲教學省思

【布袋戲單元教學省思】

類別:立體塑造

         布袋戲這個單元就課程比重來說,是個大單元。一週上兩堂課的話,要進行三到四個星期。而每一批布袋戲偶的美勞材料,會因該年度得標的廠商不同,送來的材料就會有所差異。擔任美勞科任教師這幾年下來,不管是康軒或者是翰林版本,五上的課程不是做皮影戲就是製作布袋戲,兩者必須擇一。
    記得第一次教布袋戲這個單元,偶頭是用紙黏土的材料製作,紙黏土做偶頭的好處是--每個人製作出來的差異性大,相對地就可以創造無限可能。有些同學會製作人物,有些同學則會製作妖魔鬼怪,甚至是動物,熱鬧非凡、不在話下。紙黏土另外一個特色是--上色方便。由於紙黏土擁有絕佳上色的特性,不管是使用水彩或者廣告顏料甚至是任何水性顏料,皆能讓學生能多一次練習上色技巧。上完顏色之後,必須要多一道噴透明漆的手續。

    紙黏土偶頭的缺點就多了。由於一星期上課只有兩堂,因此當同學打開紙黏土包裝的同時,就要在這短短的兩節課內,練土、製作脖子的紙管,並且把偶頭的五官完成。製作偶頭五官有一個訣竅,就是先用雙手拇指壓出眼窩,接著壓下人中,把整個鼻子的立體感先做出來,最重要的一個部份是要壓出下巴,有一些同學做偶頭少了這個步驟,做出來的戲偶沒下巴就有說不出的奇怪。

    偶頭做完了,接著就要製作偶手。偶手的製作技巧是先搓出兩個大約中指大小的土條,在尾部輕輕壓出一個小橢圓形即為手掌,接著再用剪刀剪出拇指即可,其餘偶手的四根指頭用塑土工具輕壓出印子即可。

    兩節課的時間,扣掉老師一開始的製作說明跟最後收拾用具的時間,其實相當相當趕。當一些同學對於紙黏土的特性不夠熟悉時,紙黏土如果太乾,表面會產生大量裂紋;倘若紙黏土表面水太多時,整個作品又會糊糊黏黏的,加上同學塑土對於人物造形創作的不熟悉,其實部分小朋友是會有挫折感的,這就更需要老師在旁多加協助幫忙。

    紙黏土另一個缺點就是「太重」。同學的食指要操弄布偶,對一部分同學來說稍顯吃力;而硬紙板的紙捲套在指頭上則會有些刮手。

    於是,下一輪的五年級課程材料安排,王老師則刻意避開紙黏土。這一批送來的偶頭則是灌模的。剛看到這批材料時,整個傻眼。這個灌漿的偶頭,根本沒有五官,他是一個麥克風形狀的圓形,要讓學生在上面上色「畫出」五官。沒有立體感的頭,形狀看起來像是多啦A夢,卻穿著衣服。這一次學生做出來的作品,其實有說不出的辛酸與喜感。
    最近這一學期送來的美勞材料的偶頭,是白色塑膠灌模的偶頭。優點在於材質輕,不會因重量造成操偶壓力,而且偶頭人形漂亮完整,學生製作較有成就感。而缺點則是,同質性強,僅能從頭髮的髮型、髮色及衣服來表現個別的差異性。而偶頭本身由於是灌模的關係,鼻頭部分較薄,很容易不小心把鼻子壓扁掉,變成「佛地魔」。白色的偶頭則要再搭配壓克力顏料來上色,作品才能更為完整。

    在美術的世界裡,頭髮的顏色,其實不需限定,做出來的戲偶面貌就會多元豐富。我們在製作偶頭頭髮時,用的是毛線以及白膠,毛線的顏色可以準備多色讓同學使用。這裡有一個重點要提醒同學,頭髮不要一根一根黏在頭上,王老師建議頭髮的黏貼要用「髮片」的方式處理。也就是說,一次多做幾「組」的頭髮—呈現片狀,像眼睫毛一樣,然後再將這一組一組的「眼睫毛式的髮片」,一片一片由下往上的貼在頭上。不同的戲偶,頭髮的造型各異,綁辮子、戴髮飾、帽子、髮箍……身分不同,配件就不同。

    說到戲偶衣服,這也是偶戲的重點。倘若戲偶的製作,讓同學各自準備家裡用不到的衣服布料,整個難度會提高很多。有些學生會說家裡沒廢布;有些人是把布帶來學校,但是不會將布裁剪成所需的式樣;有些同學甚至用剪刀剪布都會是個問題。因此,請廠商將我們要求的偶服直接裁剪車縫成我們需要的形狀大小,將是最容易解決的辦法!

    至於哪一種布樣,是一般的素面丕布、碎花布、或是不織布,做出來的效果,就會大相逕庭。碎花布由於畫面太花太亂,裝飾的效果無法表現,建議避開。而素面的丕布,比較好讓學生透過流蘇、珠珠、亮片、鍛帶表現裝飾效果。而不織布的顏色彩度高,選擇性多,用來製作偶服也不錯,缺點是較厚,少了布材的飄逸感。
    基本上,不論選擇何種布料,最重要的是偶服的寬度設定,要符合小朋友手掌張開的大小。有一年的偶戲材料,就是依照大人手掌尺寸而定,對小朋友來說太大,因此同學完成作品要操偶時,戲偶左右的手掌會自動下垂,令人哭笑不得。

    當年美勞材料只關注在偶頭級偶身的布樣選擇,常常會遺漏偶手上,要拿什麼物件。「包紙鐵絲」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因此未來在準備美勞材料時,每人應再多準備兩根長度約十五公分的包紙鐵絲做為兵器,棍身再貼上金蔥膠帶即成。當然,棍子不是必備的工具,有些女生會拿手帕,或者是扇子,甚至是現成的小紙傘。

    布袋戲製作完畢,理想化的狀況是要讓學生進行分組表演。但是分組演出,時間期程的安排則必須多安排兩週,一週分組、腳本設定,一週演出。印象中,有一年讓學生分組演出,但其實效果不如預期,原因是戲偶在操弄的同時,學生低著頭,演出說的話聲音出不來,觀眾聽不清楚聲音,效果勢必大打折扣。另外,演戲的另一個缺點就是,戲演到後來,會打打殺殺,後來會淪為用頭撞來撞去,到最後,作品傷痕累累慘不忍睹。因此,王老師寧可將時程安排縮短,刪掉布袋戲偶表演的部分,讓學生進到下一個單元的創作。

 

布袋戲偶的材料整理如下表:

 

偶頭

材質

紙黏土

土灌模

塑膠灌模

 

 

手腳

自製手及腳

現成手及腳

現成手及腳

特別準備工具

*透明漆

 

壓克力顏料(膚色)

上色

用具

水彩、廣告顏料

水彩、廣告顏料

 

偶服

不織布

碎花布

 

所需

材料

*車縫好之偶衣(注意學生手掌張開之寬度)

*白色包紙鐵絲15公分(每生兩枝)

*緞帶金色銀色各一捲(全班共用)

*熱熔膠膠條3條(全班共用)

*南寶樹脂1公斤裝一包(全班共用)

*牙籤一包(全學年共用)

*200mm*200mm*3mm紙板(每生一張)

*毛線(全班共用)--紅、黃、藍、白、黑、咖啡六色各一捲

*各色金蔥膠帶(每班五捲)—金、銀、紅、藍、綠

製作

工具

*剪刀

*熱熔膠槍

*老虎鉗

*上色用具

*裝白膠之小碟

         

 


 
     
 
:::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國民小學 本站使用正體字 著作權、隱私權及資訊安全等內容請參閱本校相關說明與政策
電話: (02) 2893-3828 傳真:(02) 2896-1238 地址: 11253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三路一號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文化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