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師的美術教室
美力 是你的競爭力 想像力 是你的超能力
:::
線上課程登入
王老師的美勞課 王老師的美勞課
 
教學後記
流體畫教學省思 流體畫教學省思
座位安排教學省思 座位安排教學省思
橡膠版畫教學省思 橡膠版畫教學省思
設計素描教學省思 設計素描教學省思
布袋戲教學省思 布袋戲教學省思
色紙襯貼教學省思 色紙襯貼教學省思
單彩刮畫教學省思 單彩刮畫教學省思
人像畫教學省思 人像畫教學省思
水彩風景畫教學省思 水彩風景畫教學省思
照鏡子的人教學省思 照鏡子的人教學省思
原子筆畫教學省思 原子筆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校園寫生教學省思 校園寫生教學省思
名畫仿作教學省思 名畫仿作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王老師設計作品
生字詞語簿 生字詞語簿
體育表演會 體育表演會
家長會 家長會
校園美化 校園美化
教學與展覽 教學與展覽
平面設計 平面設計
 
 
:::
     
 
橡膠版畫教學省思

 版畫教學教學省思

 

教材版本:康軒六上
準備用具:

*雕刻刀2把--三角刀V及圓口刀U

*16開橡膠版 (樹脂版)

*奇異筆

*8開圖畫紙及彩色棉紙每生共三張自選

*水性油墨四色--紅黃藍黑

*滾筒6把 

*調墨盤12個

*馬連及對位版(自製塑膠瓦楞板)一組一個共7個

*自備衛生紙

    在這學期康軒六上的課本中,「版畫」佔了相當多的篇幅敘述。為期五周的版畫教學,的確是一個大工程,這是小朋友的小學生涯中第一次進行版畫創作,相信大家一定能感受到這種特別的學習經驗。我們這次使用的版是橡膠版,所運用的雕刻工具是「V型三角刀」及「U型圓口刀」,這一個單元創作的主題是「狗」,主題能夠結合輔導室的明年--2018年狗年的卡片設計比賽。 

構圖--
   
由於版畫是透過版材的雕刻與壓印,因此構圖時如果有文字及符號,就必須利用描圖紙,將字體與符號反著畫,印出來的圖案方向才會是正的。構圖時鉛筆無法將線條在版上畫得清楚,因此必須用油性奇異筆再描一次才方便雕刻。

雕刻--
   
基本上,雕刻的刀法,運刀方向刀要往你的前方推,另一隻手在運刀的反方向扶著,我們只要轉版即可,運刀一律往前推。雖然有些同學還是不習慣,但是用這種方式運刀,既安全又穩定。運刀時,同學要找出那個最方便雕刻的角度,再用這個運刀的角度推刀來進行刻版。

    剛開始老師並未嚴格要求雕刻時要戴上棉布手套,到後來幾個班級先後都有同學不小心割傷手之後,老師便更改規定,要求每位同學「務必要戴上手套」!這個決定是正確的,自從嚴格要求戴上手套後,受傷率大為降低為0%。 

壓印--
    刻完第一版,我們準備套色壓印。老師準備了紅、黃、藍、黑四色油墨讓同學套印,同學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來決定顏色的安排,可以單色壓印、可以雙色、甚至三色套印都可以。套印時只要把握一個原則--由淺色黃色開始套印依序是紅色再來是藍色最後才是黑色

    有些同學花較多的時間雕刻是在第一次的套色,有些同學可能花較多時間雕刻是在第二次的套色版上,因此這個單元,每個同學的進度不盡相同,當你們在看同學壓印套色時,可別自亂陣腳,讓自己慌張。

    為了讓同學在教室裡操作動線流暢,老師在台前安排了「滾墨區」讓同學在台前滾墨,滾完墨後,再回到各組進行壓印,還記得老師在黑板上提醒你們的壓印順序嗎?

1.至講台前放版滾墨。
2.將版放回各組的對位版上。
3.來台前選紙並寫上四碼座號。
4.回座位用馬連壓印。
  *色棉紙用粗面壓印,旋轉施壓不要用拍的。印完先掀一邊檢
    再掀一邊檢查。
5.將作品放回版畫架晾乾。
  *雙手捏住紙張,不要用捧的,以免紙張飄起弄髒自己或別人
    的衣服。
6.再次壓印或是洗版、修版。
  *洗版時龍頭水不宜開太大,以免水花濺起。洗版時,用抹布
    輕輕刷洗即可,再用乾布及衛生紙將版壓乾以進行修版或換
    色滾墨。

    印完版後,便要接著進行第二次(或第三次)刻版,以多做一些筆觸線條,以利下周不同顏色的套色。而晾乾的作品最少要放一到兩天。剛開始時,同學對於刻線套色的概念覺得霧煞煞,到後來會漸漸體會--你現在刻的每一個線條,下星期的套色時,都會呈現出上一次所壓印的顏色。套色當然越準越好,但是,老師覺得,有時套色有一點點對得不準,也別有一般不同的版畫趣味。

    版畫不同於傳統的繪畫方式,他具備了複數性、輕便性與間接性。而不同版材所呈現出來的筆觸線條也不盡相同。木版的線條給人樸質的感覺;金屬版則具備細膩層次豐富的效果。而單色印製跟多色套色所呈現出來的視覺效果,也饒富趣味。版畫不像印刷,它無法無限量的印製,版畫家通常會在作品上簽名,並限定張數,以證明為原作。一般來說,會在作品的下方由左而右會書寫
畫張次,如:1/3即表示這個版印了三張,此為第一張。接著寫上畫作名稱、製作年代,最右側則是作者簽名。這是版畫不同於其他創作的獨特簽名方式。


    這一次的優良作品,由於色棉紙顏色不同,巧妙地呈現出熱鬧繽紛的年節氣氛,是2017最後一個平面作品的單元,這些「好運旺旺來」的作品,正好用來迎接嶄新2018的狗年。

 


 
     
 
:::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國民小學 本站使用正體字 著作權、隱私權及資訊安全等內容請參閱本校相關說明與政策
電話: (02) 2893-3828 傳真:(02) 2896-1238 地址: 11253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三路一號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文化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