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師的美術教室
美力 是你的競爭力 想像力 是你的超能力
:::
線上課程登入
王老師的美勞課 王老師的美勞課
 
教學後記
流體畫教學省思 流體畫教學省思
座位安排教學省思 座位安排教學省思
橡膠版畫教學省思 橡膠版畫教學省思
設計素描教學省思 設計素描教學省思
布袋戲教學省思 布袋戲教學省思
色紙襯貼教學省思 色紙襯貼教學省思
單彩刮畫教學省思 單彩刮畫教學省思
人像畫教學省思 人像畫教學省思
水彩風景畫教學省思 水彩風景畫教學省思
照鏡子的人教學省思 照鏡子的人教學省思
原子筆畫教學省思 原子筆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校園寫生教學省思 校園寫生教學省思
名畫仿作教學省思 名畫仿作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王老師設計作品
生字詞語簿 生字詞語簿
體育表演會 體育表演會
家長會 家長會
校園美化 校園美化
教學與展覽 教學與展覽
平面設計 平面設計
 
 
:::
     
 
禪繞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類別:線畫

    禪繞的由來是創始於2005年,一開始是由字體藝術家瑪莉亞‧湯瑪斯(Maria Thomas)創立,當她在書稿上繪製插圖背景時,常有專注、愉悅、放鬆的感覺。她的伴侶,芮克‧羅伯茲(Rick Roberts)曾經是僧侶,他聽到瑪莉亞的感受其實是進入冥想的狀態,於是兩人一起合力研發出一套繪畫方式,可以引導、鼓勵其他人一起感受同樣的體驗。(www.zentangle.com)。
禪繞藝術是一種有趣的活動,它可以:

  • 增進創造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 創造出一種平靜和寧靜的感覺。
  • 降低壓力。
  • 使心緒平靜下來。
  • 產生成就感、滿足感和自信。
  • 加強專注力。
  • 幫助個人停留在當下的狀況。
  • 幫助個人感到充滿目標。
  • 提供一種健康的娛樂。

    除了這些好處,有一些實踐禪繞創作技法的人,也注意到手眼協調、記憶力、疼痛管理、睡眠都有所改善,血壓也降低了。
    和所有種類的內觀冥想及壓力管理活動一樣,禪繞藝術額外提供了一種促進安樂生活的方式。或許它並不適合全部的人,但對那些實踐禪繞藝術的人而言,它是一種令人滿意又健康的壓力管理活動。他們可以從中體驗到許多內觀冥想活動的正面效果。(摘自http://djtangle.weebly.com)

    事實上這種畫法,在我們每個人的「拿筆生涯」中,或多或少都會經歷過---將複雜的圖案一筆一筆的建構出來的經驗。由於它的入門門檻極低,因此我們可以說只要會拿筆的人,都可以畫禪繞畫。
    這一學期禪繞畫的這個單元,我刻意將之前的禪繞畫單元做出區隔,這回是用八開的「單彩刮紙」與四開的「西卡紙」做結合。「單彩刮紙」的部分是用竹籤刮;西卡紙的部分是用粗以及細簽字筆承接單彩刮紙所延伸的線條,即是「刮」與「畫」的共同呈現。

 

作品呈現

 

材料與工具

1.四開西卡紙
2.雄獅粗簽字筆no.600
3.雄獅細簽字筆no.800
4.彩色鉛筆一個色調深淺各一枝

教學後記色鉛筆顏色的加入,讓禪繞畫作品增加了繽紛色彩的元素,展示效果與視覺效果更佳。同色調的要求是期望避免顏色太過複雜,導致喧賓奪主。若是加入色鉛筆,創作就必須畫在西卡紙的背面,因為西卡紙的光滑面不易上色。

 

作品呈現

材料與工具

1.四開西卡紙
2.雄獅粗簽字筆no.600
3.雄獅細簽字筆no.800
4.2B鉛筆
5.紙擦

教學後記對於紙擦的使用感到新奇。建議使用粗的紙擦;使用細的紙擦學生使用較易折斷。
 

 

作品呈現

材料與工具

1.四開西卡紙
2.雄獅粗簽字筆no.600
3.雄獅細簽字筆no.800
4.八開單彩刮紙
5.竹籤
6.雙面膠

教學後記學生一開始拿到單彩刮紙,會很興奮。使用竹籤容易越用越鈍,下次建議每生應多準備一枝竹籤。半數學生到後面畫不下去、失去耐性。而真正得到優良作品的同學,相對的也較有耐性。


 
     
 
:::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國民小學 本站使用正體字 著作權、隱私權及資訊安全等內容請參閱本校相關說明與政策
電話: (02) 2893-3828 傳真:(02) 2896-1238 地址: 11253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三路一號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文化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