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師的美術教室
美力 是你的競爭力 想像力 是你的超能力
:::
線上課程登入
王老師的美勞課 王老師的美勞課
 
教學後記
流體畫教學省思 流體畫教學省思
座位安排教學省思 座位安排教學省思
橡膠版畫教學省思 橡膠版畫教學省思
設計素描教學省思 設計素描教學省思
布袋戲教學省思 布袋戲教學省思
色紙襯貼教學省思 色紙襯貼教學省思
單彩刮畫教學省思 單彩刮畫教學省思
人像畫教學省思 人像畫教學省思
水彩風景畫教學省思 水彩風景畫教學省思
照鏡子的人教學省思 照鏡子的人教學省思
原子筆畫教學省思 原子筆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校園寫生教學省思 校園寫生教學省思
名畫仿作教學省思 名畫仿作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王老師設計作品
生字詞語簿 生字詞語簿
體育表演會 體育表演會
家長會 家長會
校園美化 校園美化
教學與展覽 教學與展覽
平面設計 平面設計
 
 
:::
     
 
單彩刮畫教學省思

【題目:世界地標建築】

*類別:線畫

*配合單元:翰林版本,壹、藝想新世界,視覺藝術點線面—線的練習

*給小朋友的話:

   「單彩刮畫」這個單元是一個很好上手、呈現效果極佳,並且能夠快速完成的單元。安排在學期的第一的單元再適合也不過了。作品在兩周內四節課即可產出,一來可進行校園布置;二來可納入十一月份的小小藝術家創作展的三件作品當中。

    這個單元是結合學校的國際文化的校本課程,創作主題是「世界地標」。舉凡人造建築(例如:中國萬里長城、杜拜帆船酒店)或是自然景觀(例如:日本富士山)皆可納入創作題材;繪畫方式則是以線畫來表現。一張黑色的消光卡紙,透過竹籤的畫、刮、挑、剔、轉……等等運筆技巧,透過長線、短線、曲線、繞線……等等線條做筆觸,一筆一劃將黑漆挑掉刮除,慢慢呈現黑漆底下的金屬材質。

    一張作品的產出,從一開始的題材的挑選,到構圖,再到刮出肌理上色,到最後畫面細節的處理,只需四堂課,(當然,還是有些慢工出細活,認真精緻描繪的同學來不及完成)再搭配運用先前所學的「禪繞畫」的概念進行裝飾,作品即成。

    眾多同學創作的作品中,要如何脫穎而出?除了畫工之外,題材的挑選就顯得非常重要了。一張適合的圖片、好的取景與構圖,開始了優良作品的生成。綜觀老師任教的八個班級同學們的作品,老師發現,「巴黎的艾菲爾鐵塔」是最多同學選擇的主題;而構圖最簡單的建築是三角錐形的「埃及的金字塔」。

相對於優良作品,有些不良作品(或者說是失敗作品),基本上都是不聽老師課前的叮嚀,勇猛的將黑漆「全部」刮掉。全部刮掉的後果,就是金屬色卡紙的完全呈現,看不出單彩刮畫這種仿製金屬版畫的肌理質感,當下雖然滿足了一時的刮刮樂快感,但卻沒能刮出一百萬元的獎金,光禿禿的金屬卡紙,換來的,是同學的笑聲、王老師的白眼,跟慘不忍睹的成績,這實非老師所樂見。

    當然,絕大多數的同學是很認真完成的,相信透過這個單元,你們又多接觸到一種新的創作媒材,只是要提醒大家,刮完之後要記得把手洗乾淨啊!

 


 
     
 
:::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國民小學 本站使用正體字 著作權、隱私權及資訊安全等內容請參閱本校相關說明與政策
電話: (02) 2893-3828 傳真:(02) 2896-1238 地址: 11253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三路一號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文化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