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師的美術教室
美力 是你的競爭力 想像力 是你的超能力
:::
線上課程登入
王老師的美勞課 王老師的美勞課
 
教學後記
流體畫教學省思 流體畫教學省思
座位安排教學省思 座位安排教學省思
橡膠版畫教學省思 橡膠版畫教學省思
設計素描教學省思 設計素描教學省思
布袋戲教學省思 布袋戲教學省思
色紙襯貼教學省思 色紙襯貼教學省思
單彩刮畫教學省思 單彩刮畫教學省思
人像畫教學省思 人像畫教學省思
水彩風景畫教學省思 水彩風景畫教學省思
照鏡子的人教學省思 照鏡子的人教學省思
原子筆畫教學省思 原子筆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校園寫生教學省思 校園寫生教學省思
名畫仿作教學省思 名畫仿作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王老師設計作品
生字詞語簿 生字詞語簿
體育表演會 體育表演會
家長會 家長會
校園美化 校園美化
教學與展覽 教學與展覽
平面設計 平面設計
 
 
:::
     
 
禪繞畫教學省思

【題目:禪繞畫】

*類別:線畫

*準備用具與材料:西卡紙、兩枝黑色簽字筆(雄獅600、800)、

鉛筆、紙擦。

*給小朋友的話:

    這些看似複雜的圖樣,其實是由一筆一劃的線條所組成的。說穿了其實就是線畫的表現形式,只是近兩年有人將這個名稱註冊Zentangle®--禪繞畫。

   什麼是禪繞畫?

   禪繞畫Zentangle®是用簡單的重複線條來填補空間,構成美麗的複雜畫面,是一種可以藉由創造圖樣進入冥想的繪畫方式。它可以堆疊多種簡單的圖樣,隨心所欲朝任何方向延伸創作。

    禪繞畫多變的圖樣可以用來裝飾任何表面,只需要準備一枝筆就能畫。透過不斷重複的單一圖形來作畫的禪繞畫,是一種沈思冥想的放鬆方式,因為專心畫畫時,身體自然會放鬆,焦慮和壓力也會隨之減輕消失,因此學會禪繞畫的人思慮往往比較清晰,對自己的藝術能力也更有自信。

    這個單元原本老師規畫進行三週,但我們進行了四個星期才告一個段落。小朋友還記得老師這個單元的三個提醒嗎?

1.運筆不宜太快。避免造成粗細不一及墨水出水不均的情形。

2.線條不要打架。線條跟線條的接頭要精準,作品的精緻度才
  會
出來。

3.由畫面單一的點往四方擴散來完成畫面,寧可畫面精緻沒畫
 
滿,也不要一下子佈局太大片面積而收不回來。

   創作時相信你也發現,這個單元其實難度並不高,有些像是你打電話聊天時另一隻手漫無目的的拿筆塗鴉的感覺。課堂中,有些同學畫到一半會跟老師表示「不知道要畫什麼?」針對這個問題,有幾種解決途徑:1.可以複製此刻你畫面中已經有的元素,可以做個呼應。2.可以參考同學的優良作品內的元素或擷取左右鄰居畫面中,你覺得效果不錯的部分,轉化為自己的創作元素。3.參考大自然的有機形體,例如:花瓣、葉子……等。光是這些造形就能源源不絕提供你創作的靈感了。

    而利用兩枝粗細簽字筆搭配的使用,讓畫面的線條能夠表現的更細膩、更有節奏。為了營造畫面的層次感,我們還使用了鉛筆搭配紙擦,想必對大部分同學來說,也是另一種全新的創作經驗。老師看了那們多班同學的創作,後來發現其實這個單元用西卡紙的反面創作,效果竟然出奇的好。一來是吸水力較強,比較不易弄髒畫面;二來是配合了鉛筆跟紙擦做調子,筆觸比較不明顯,碳粉也比較容易附著。這也是老師始料未及的另一個收穫。「教學相長」在這裡做了一個很好的註解。

    下次有機會,別亂畫課本了,來跟老師拿紙,創作另一幅獨一無二的「禪繞畫」。


 
     
 
:::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國民小學 本站使用正體字 著作權、隱私權及資訊安全等內容請參閱本校相關說明與政策
電話: (02) 2893-3828 傳真:(02) 2896-1238 地址: 11253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三路一號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文化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