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師的美術教室
美力 是你的競爭力 想像力 是你的超能力
:::
線上課程登入
王老師的美勞課 王老師的美勞課
 
教學後記
流體畫教學省思 流體畫教學省思
座位安排教學省思 座位安排教學省思
橡膠版畫教學省思 橡膠版畫教學省思
設計素描教學省思 設計素描教學省思
布袋戲教學省思 布袋戲教學省思
色紙襯貼教學省思 色紙襯貼教學省思
單彩刮畫教學省思 單彩刮畫教學省思
人像畫教學省思 人像畫教學省思
水彩風景畫教學省思 水彩風景畫教學省思
照鏡子的人教學省思 照鏡子的人教學省思
原子筆畫教學省思 原子筆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校園寫生教學省思 校園寫生教學省思
名畫仿作教學省思 名畫仿作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王老師設計作品
生字詞語簿 生字詞語簿
體育表演會 體育表演會
家長會 家長會
校園美化 校園美化
教學與展覽 教學與展覽
平面設計 平面設計
 
 
:::
     
 
色紙襯貼教學省思

【題目:生命之樹】

*類別:紙雕、貼畫

*配合單元:翰林版本,壹、藝想新世界,視覺藝術點線面—面的練習

*給小朋友的話:

    老師在進行這個單元時,心中備感壓力。因為了老師大約調查了一下,每個班級都將近有五分之四以上的同學,是第一次在學校「正式」使用美工刀;先前,相信同學在家裡,對於「美工刀」這個用具並不陌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美工刀對於紙材、物品的切割,的確是一種相當方便使用的工具;但若是在使用時不小心,便會造成傷害,因此使用時,不可不謹慎!


    再跟同學介紹了畫家「克林姆」的「生命之樹」的造形與基本的構成元素之後,接著就讓同學開始構圖創作出屬於自己的「生命之樹」。


    我們在黑色粉彩紙上構完圖後,便要開始動刀進行雕刻。
 

    這個單元在雕刻時,美工刀必須要搭配切割墊一起使用,一來可以避免刀片刮傷桌面,二來可以增加刀片的使用壽命,最重要的第三點是,紙張所切割出來的線條,才會平整好看。


    美工刀運刀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將刀柄置於手掌心下方,這種運刀方式較適於大面積橫直線、曲線交錯的切割,重點在於手部靈活的運刀,例如:製作海報或是大型看板的雕刻。第二種運刀方式則像是執筆寫字般地將刀柄跨於手部虎口之上,拇指、食指、中指三根指頭均勻得出力,這種運刀方式,運刀方向是固定由上而下,透過紙張轉動方向來遷就由上而下的運刀。這適用於小面積的直線,也比較適合初學者,適用於我們這個單元。千萬要記住,右手運刀時,左手應該扶住紙張與右手上側,不能在右手下側,這樣才能防止運刀時被刀子割傷。在進行運刀時,如果覺得食指第一指節因為太過用力不舒服有疼痛感,就應該休息一下,隨時提醒自己施力時適度放鬆食指。運刀時,刀刃越低越好,因此不能握得太前面,刀刃角度才能壓低;刀刃除了壓低,運刀時不能偏左也不能偏右,切割的線條才會好看平整,不會起毛邊。


    等到黑色粉彩紙的部分雕刻完後,拿出西卡紙與數張色紙、膠水來進行貼畫。用來貼的每一小塊色紙片的大小,大約是你們一片拇指的指甲般的面積;貼色紙時,根據老師的經驗,一次先剪大約二、三十張左右的小紙片,再一起用膠水貼,如果剪一塊再貼一塊、剪一塊再貼一塊,這樣子速度會慢很多。小塊的色紙,如果是用剪的,建議先將整張色紙剪成流蘇狀,再一刀橫剪,一口氣就可以剪下很多小紙片;另一種方式是用手撕的,這個方法,紙片的邊緣可以創造出不規則的白色毛邊效果,同學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決定。至於色紙的顏色選擇與相互的搭配,就考驗著同學的色彩敏銳程度囉!


    我們把色紙片都貼完後,再將先前雕刻好的黑色粉彩紙貼上。貼的時候,膠水先塗一半,調整好位置後貼上,再塗另一半貼好,作品就大功告成啦!


    這個單元因為黑色線條明快,跟色彩飽和的色紙造成視覺高反差,因此作品色彩強烈,裝飾效果極強;這一批「優良作品」的數量也破百件,相當不簡單喔!

.

.


 
     
 
:::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國民小學 本站使用正體字 著作權、隱私權及資訊安全等內容請參閱本校相關說明與政策
電話: (02) 2893-3828 傳真:(02) 2896-1238 地址: 11253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三路一號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文化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