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師的美術教室
美力 是你的競爭力 想像力 是你的超能力
:::
線上課程登入
王老師的美勞課 王老師的美勞課
 
教學後記
流體畫教學省思 流體畫教學省思
座位安排教學省思 座位安排教學省思
橡膠版畫教學省思 橡膠版畫教學省思
設計素描教學省思 設計素描教學省思
布袋戲教學省思 布袋戲教學省思
色紙襯貼教學省思 色紙襯貼教學省思
單彩刮畫教學省思 單彩刮畫教學省思
人像畫教學省思 人像畫教學省思
水彩風景畫教學省思 水彩風景畫教學省思
照鏡子的人教學省思 照鏡子的人教學省思
原子筆畫教學省思 原子筆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校園寫生教學省思 校園寫生教學省思
名畫仿作教學省思 名畫仿作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禪繞畫教學省思
 
王老師設計作品
生字詞語簿 生字詞語簿
體育表演會 體育表演會
家長會 家長會
校園美化 校園美化
教學與展覽 教學與展覽
平面設計 平面設計
 
 
:::
     
 
設計素描教學省思

【設計素描教學省思】

類別:鉛筆素描

    這個單元,王老師必須先跟同學介紹「超現實畫派」的風格。

    講到超現實主義,不能不提到「達利」,還記得兩年前,翰林版本藝文課本當中有一個單元---原子筆細密畫。這個單元是用原子筆為創作媒材,畫在十六開的圖畫紙上。但是王老師個人覺得,同學在這個單元整體表現不盡理想。因為原子筆線條精細的這個特點,讓部分同學繪畫時失去耐性,我們都知道,任何作品一旦在創作時失去耐性,效果勢必大打折扣。 

    而今年老師向同學介紹認識的超現實主義,作品採用素描的方式帶入,這個想法與決定,在老師看來十分滿意,一來是你們從中年級迄今沒有進行過鉛筆素描的課程,二來是鉛筆的特性與上色方式是你們最熟悉的工具。

    這個單元,老師上課的活動安排是先介紹造就達利的個人風格的時代背景與發生原因,之後將他引領的超現實作品風格帶入,讓大家對這種超現實的風格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接著,玩個小小刺激的遊戲,讓大家從1到30號中選出四個號碼,隨後老師公布答案號碼對應出的三十件物品,就是這個單元每位同學要畫的「物件」。

   「素描」是透過觀察,利用線條表現造形,並加上明暗來表現光線,它是所有繪畫形式的基礎。「設計素描」其實只是素描其中一種的創作方式,作者必須透過平時對物體形象的觀察,內化為心中的感知,進而投射於作品的呈現;而這畫面上的物件,必須透過設計與編排,來進行版面的配置,並根據畫面內容的物件表現明暗與立體感。

    這個單元的第二次上課,老師先利用七分鐘讓同學進行一個小小的比賽。每人先發下一張印有兩行十格的紙條,分別利用2B跟4B兩枝鉛筆,透過「下筆輕重」跟「線條疏密」的安排,分別由淺到深各畫出十個色階,七分鐘後,老師選出畫得最棒的三名同學給予獎勵,甚麼才叫做是畫得最棒呢?那就是能表現出十個不同明暗層次色階。

    同學透過這個遊戲比賽的活動,在短短七分鐘之內要表現出明暗的不同色階,有些同學覺得太趕、畫不完,在時間的壓力下,確實會讓人緊張,
而絕大部分的同學能夠在時間內完成,的確相當不容易。

    老師也利用這個素描的單元,介紹紙擦(也稱紙筆)給大家認識,它是一種搭配鉛筆素描的工具,其成分是紙漿,它的功能是可以讓鉛筆中的碳粉更容易附著於素描紙面上,對於畫面明暗調子的處理,具備獨到的效果,可以取代用衛生紙在畫面碳粉的塗抹。

    在教學的過程中,讓老師感到困擾的部分是,由於大家沒有素描的先備經驗,繪製作品時,以為畫面有畫到顏色(鉛筆的顏色)就是作品完成了,明明完整度很低,卻不知從何再下筆。這時,老師能做的,就是放一些網路上他人完成的素描作品給大家欣賞,我們透過觀摩他人,歸納、討論出素描完成作品應該是什麼方式的呈現。大家討論出的結果是:
    1.沒有大面的空白。
    2.要有最亮跟最暗的地方-----所以要拉大明度差的色階。
    3.可以在畫面裡找到很多不同的灰階色調。
    4.描繪物體精細及逼真的程度。

    經過了作品的「比較」、「分析」及「討論」後,大多數同學對素描作品的完整度,也比較有更深刻的認識。「素描」是一切繪畫的基礎,希望同學透過更多的練習,讓自己的描寫能力更進一步,繪畫的功力,絕對會更上一層樓!

 


 
     
 
:::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國民小學 本站使用正體字 著作權、隱私權及資訊安全等內容請參閱本校相關說明與政策
電話: (02) 2893-3828 傳真:(02) 2896-1238 地址: 11253 臺北市北投區文化三路一號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文化國小』